我很少看社會新聞,因為台灣的社會新聞不太好看,常常與事實不符。通常會看新聞都是因爲朋友成為該新聞的主角,我的學長胖哥是地下社會資訊通,那晚他發了一個訊息給我,跟我說凱哥死了,在他蘆洲的租屋處,放火把自己燒死.......

(新聞連結https://goo.gl/GW1WGR)

凱哥是環南市場附近的人,從少年監獄關到成年。那趟是他第三次進去了。編號:1801 為你而轉(不知道能不能跟酒商收業配?)

在工廠時,凱哥常常跟在地下司令(工廠裡的受刑人之霸)旁邊,做一些代發言或讚聲的行為。我剛去的時候分不出他和司令,還叫錯人過,因為他們身形和刺青都滿像的。記得有次看見他幫司令挖耳朵,那個景象很有趣,很像猴子在幫忙理毛,很可愛,感覺很平靜。

他以一個二當家的姿態活躍於工廠,接下地下司令的房值星一職,做了我們房的房長;但當我們房房長的壽命好像不到一個月,就因為不得我那刁鑽的前老闆緣,中計下台。若不是因為如此,我覺得凱哥其實很適合做房長。(事實上他後來在別房做房長時,做得還滿好的。)

他喜歡找我下棋,一樣的死法他可以連續死三盤,之後幾天,他還是沒想出辦法,又忘記之前也是這樣死的,所以跟他下棋不太好玩,沒有相互較勁的感覺。

凱哥的字工整漂亮,和其粗獷的外型完全不同,所以他常幫地下司令做文書工作,提筆寫信打報告。私底下有些人會說凱哥就像司令的虎仔,說他虎假虎威愛表現,我覺得那只是心胸狹窄、低水準的人在道人是非而已,不是事實。

每個人都在求生存,力爭上游爭取表現機會或與高層連結,都是為了讓自己滿足更高的需求。對我來說那是上進的表現,是個值得交代事情的人,只要不是需要動腦的事,目標明確交代清楚,他都能做得很好。

在我們陸續出獄後,今年初輪到凱哥出獄了,司令送他一只沛納海、幾套衣服和一些生活費,祝福他未來飛黃騰達。當天我也送了一副跟台中的哥哥捧場買的手環給他、教他怎麼使用智慧型手機,他是我看過學得最快的更生人。那兩天離開以後,我就很少見到他了。這半年來,沒看過幾次,朋友間盛傳,凱哥一直以借貸週轉度日。

三個月前朋友打來詢問我凱哥的下落,希望我提供他的行蹤,好讓他們抓人討債要包紅包給我,這種事能做嗎?我雖哈錢哈得要死,但跟凱哥又無冤無仇,儘管他對我沒有照顧到哪,但也沒害過我,人生在世要經得起誘惑,我看還是算了,沒錢就沒錢吧!在我應付一下朋友後,這件事不了了之。

出獄後的確不容易生活,身邊的朋友都是同種類的,大家聚在一起繞著相同的思想打轉,關一趟七、八年,時間這麼長,本身的思維和玩象棋一樣固執不靈活,苦了近整年。但出來混不像工作一樣穩定,堅持不走回頭路已然難得,身為一個哥哥,那些小朋友的事不能做,做了就不是哥哥了。

這在一般人看來,很難理解,心裡的苦,鮮為人知。但我覺得這是 男人最基本的精神,也是我父親給我的標準形象。兄弟立德,不為窘困而改節。

為什麼兄弟都喜歡聚在一起?因為只要在一起就可以感覺不孤獨,靜下來後會聽見很多聲音,有位長輩說過,出來混比當老闆做生意還難,面子要顧、生活要顧,沒有強大的靠山援助,就像地獄般修行,而且很難看見結果。

現在社會環境不景氣,不像在裡面五千元就可以逍遙地過有品質且好看的一個月。看凱哥的臉書,沒有跡象顯示想死,有人揣測是不是吃藥了,但討論那些都沒意義,如果出來混誤判情勢,或忘記自己的真實面貌,虛幻的地位讓自己無法低頭彎腰,借貸週轉無法履行承諾又失去信用,就只剩無限的WHY。

走不出來的人很多,因為想像跟現實落差太大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肆陸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