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歲以前,我是個不知天高地厚自以爲是的老屁孩,在收押禁見的期間整天吃給它肥肥,裝給它槌槌地過日子,整天請佛祖、耶穌保祐我交保候傳,相信請了一個開庭會睡著的律師一切都會ok沒有問題。就這樣收到判決書:八年?!

那一瞬間天旋地轉,肥胖的身軀差點倒下,八年?怎麼關啊?啞口無言的我惆悵坐在舍房一角,同房的范董接過我判決書看了一下,冷冷說了一句:「再混啊,不是說開得很好嗎?」就這樣,接下來幾個月我厚著臉皮盧著他,重新認識司法,並對司法與范董產生了絕對的尊敬

范董是智慧型經濟犯,是二十年前轟動銀行界的超級大鱷魚,媒體給他的封號是「台灣偽卡教父」。深邃的雙眼,瘦小的身材,皮膚黑黑的,常被誤認為泰勞......(笑)其實是客家人。平時不太說話,獨自看著筆錄影本。

在請教他如何打官司的期間,總得先被他狠狠羞辱一番,你們不知道傳統客家人的「尖酸刻薄式羞辱法」是侵害性非常強烈的語言,同時也訓練出我的超級厚臉皮。在和他相處的幾個月裡我學會了如何遞狀聲請,還有司法邏輯與正常人的思維,惠我良多。後來上高院開庭,判決由八年改判一年四個月,喔耶,實感得澤......。

范董認為:犯罪是為財,投資報酬率太低的犯罪不能做,最高級的犯罪行為就是經濟犯,銀行法判下去五年上下,得手的都是過億新台幣(謹慎理財信用至上,不要犯罪好好做人才對),要這樣的犯罪行為才值得去拚。賣毒品賺個五百到一千,強盜個幾萬塊或玩槍被抓等行為都會讓他非常不屑,也讓我明白自己過去的行為都是小孩子在玩的遊戲,賺沒錢又關到死。

有次我跟同房的吹牛講過去被他制止,他說:「嘴秋不如懶叫秋卡會啦!」讓我深深體會懶叫大隻講話真有說服力.......不對,是體會到真的不用跟人家屁太多,無論是在社會或在監所,有實力的人不用多說什麼,當事情發生時就知道誰是英雄誰是俗路股。從那次之後我就安靜下來了,常讓人誤以為我是孤僻的帥哥。

范董是擁有客家硬頸精神的代表人物,在上一次被關了十年後,出獄沒有像一般受刑人產生資訊恐懼,反而學習上網,在奇摩知識+回覆法律問題。在發現網路上很多不尊重他人的用戶在網路上噴噴叫後,范董開始與這些人決鬥,讓這些用戶惱羞胡亂發言觸犯妨害名譽罪,假釋期間范董就以對這些人提告跑法院要求賠償過日子,一個月收入平均七萬元左右,就這樣過了兩年多的假釋,讓我不得不對他表示佩服與尊敬。

我在網路或平時發言看似直接但都以司法原則為底,就是因為知道亂說話是要付出代價的,也希望各位以此為鑑,不要隨心所欲地辱罵他人。

當我出獄後,想要聯絡范董繼續向他學習如何做個有智慧的人,才愕然發現范董已在監獄內過世。想起之前收押時,范董就常說自己身體不舒服,不知道有沒有辦法關出去......回憶著慢搖歌曲一比一比耶......整間都是酒店妹陪他喝咖啡搖頭的景象......

身體健康跟自由真的很重要,這是我在遇見這些地下大魔王後最深的感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肆陸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